IMGP1011.JPG


回鄉下的這幾天
為了怕無聊我帶了三本書
其中兩本
是碰巧朋友借的
突然想到就拿了過來

鄉下
果真無聊
但確實是個唸書的好地方
尤其是在三合院下
偶爾可以曬太陽
光線又很充足
空氣又新鮮
安靜的滿足
無聊視野放遠發發呆

PB105461.JPG

我已經幾百年沒看書了
這個形容詞一點都不誇張
我記得我上次看完一本書
應該是高中的時候吧!

這兩本書分別是
"公主向前走"
"奧修說男人"

久久沒看書
我選擇看似輕鬆簡單的公主向前走
一開始要進入故事的情境還真是要有點耐心
撲陳很長需要一些時間才可以進入他要講的東西
中間作了很多意境上的譬喻
但由於比較寓言式
所以要完全理解需要反覆咀嚼
但我覺得它初步的點出了身而為人
常常失去自己不去欣賞自己的獨特的真相
它用了一個譬喻
在一個虛幻的世界裡
烏龜想拿掉他的龜殼
蘋果樹想成為李子
但他們都沒察覺
自己就很完整
和人一樣
書裡還說
當我們看見一片景色山林
覺得那真是美麗的完美無缺
但其實走近才會發現一切不如想像中那麼完美

後來看到了奧修
本以為他是條列式的敘述現代男人的狀況身分窘境
但其實一開始他帶入了現在人的共通問題
如何肯定自己的存在
他也用了一個譬喻做了類似的陳述
他說在自家花園看別人的花園
總覺得美了一點
一直想變成像對方那樣
可是卻從未真正去經營自己的
他說是因為距離讓我們覺得有美感
情人家人朋友間再怎麼親近也都還是有距離
但其實沒有人是完美的
所以自己的一切就是自然給予我們最好的安排

奧修的書算是整理了我對於公主向前走中部份難懂的譬喻
只是湊巧兩本書提到的都是人生最基本的東西和問題
從以前就一直不明白
什麼是愛自己
不愛自己的人無法愛別人的道理
現在這幾天
有點明白了

這兩本書在這幾天中
倒是讓我看見了另外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