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cen0042171518.jpg


不知道它是分類在愛情類的戲碼
只是外國的新聞和媒體大量報導
也入圍很多項獎項
所以想看一下

片子很長
就像鋪敘人的一生一樣長
節奏不快
真的讓人緊張的也只有一小段
因為不小心看到了預告
所以實在是影響了看這齣片原可以原始的第一印象

看到一半覺得有點不知重點在哪的不耐了一下
不過這就是這部的特色
就是平靜的鋪敘也許很坎坷的一生
味道淡淡的
但就會讓你回味很久

講述的其實不只是愛情
應該說講述的最重要是人生
然而愛情卻是瞭解人生最明白的方式
愛情中不捨的難堪
依戀的美好更讓人深刻
也許是對比太重
感覺太強烈

不知道為啥鋪了這麼多東西在陳述愛情上
但也許這就是所有人的一生很大的重點

因為人生的體會太長
它從一個大故事裡去陳述很多人生細節累積出來才可以體會的感觸
不同於小故事的細細品嚐
不一定能在簡單的時間內就讓人理解真正體會

不過期望回朔的時間(人總想回到過去)
和身理上真正得以回朔的人生
所得到的似乎不是完整的正相關
人生真的很難
所以真的倒著走嗎
倒著走就不難了嗎
班傑明成了很好的對比
雖然那只是外表
但是身理也同樣受著影響
我覺得班傑明只是個譬喻的提醒
其實它的人生心智和別人沒有兩樣
一樣都是從零開始經歷很多事情
只是鋪敘的方式
用了另一種成全大家遇到困難總懷念過去想要回朔到從前的期望的方式
來改變大家期望回朔的觀點
時間回朔在身體之上
改變了什麼嗎
其實都一樣
班傑明也一樣期望著正常的人生而已
愈來愈擁有的青春變的不重要
而愈來愈累積的每一絲記憶卻很重要
女主角的人生
擁有多少記憶不重要
怎麼回到青春的過去才重要
一個總是想記得擁有的,因為有一天他會忘
一個總是想挽回失去的.因為她自覺永遠都會記得那美好的感受
人無法一直停在巔峰的時代
也無法帶著期望回朔的心態停在巔峰的想念裡
一切都會變的看起來不這麼完美
但是真的不完美了嗎
人生的經驗真的讓你往後退了嗎
為什麼要那股完美
而他們孩子那樣平凡的人生
卻也點到了一絲絲的平靜沒有掉落
再點到那股期望
所有的期望放到每個腳色都只是再期望而已
是個無底洞
能做的只是接受自己的擁有

看完覺得很惆悵
停格了很久
最有感覺的角色其實是黑人媽媽和爸爸
他們很溫和
演的很好很有希望
"所有人最終去的地方都一樣
只是經歷的不同霸了"
那句溫柔的"晚安寶貝"
和小布口中喊的"媽媽"
反而最打動我
大概媽媽給的溫柔守候讓我很有共鳴吧
一開始黑人之間溫馨的鋪成也比後半段的愛情讓我更感動
大概後半段愛情的陳述是指人了解以後
所挾帶的現實困惑吧!
而相較於一開始人生起頭的單純要複雜的多
總覺得單純的東西比較可貴
雖然老的布萊德彼特看起來比較不這麼賞心悅目
但是卻比較有人生簡單的味道
而且眼光中散發的單純很直接又明白
這部份有讓我驚艷
也不知道是不是年輕的布萊德彼特在真正的時間體會累積上
表現的比較不好= ="

看完之後有所感悟
但又說不上來
雖然說了很多
但總覺得不全
雖然我ㄧ度覺得這部片
用了惆悵的方式要你開朗的看開人生有點弔詭
不過那種體會後的看開大概還是有點悲觀吧!
不是真的樂觀的看開
會惆悵
大概是很多離別
和孤單

中間有個黑人點到一句
我覺得是重點
"這個世界上的人大部分都很孤獨
只是他們害怕的不敢說而已"
戲裡的鋪成
人生生死死的來來去去
隨著成長的鋪敘
其實只是說著回憶裡美麗的孤單吧!
而這些美麗回憶裡
你只會一直擁有
其實你未曾失去

我不想歸他是愛情類
那樣太膚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