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騙阿公說
我會回鄉下看他
煮東西給他吃
不終究是一場騙局
因為我沒回去XP
所以我才說我騙他
但實在是身不由己
我有太多煩惱
所以沒回去

本來回鄉前覺得很疲倦
不太想回去
後來還是回去了
一早爸爸就起床打掃

滿地的材
是我天真的阿嬤每天努力撿的
她總以為
存在的這個年代
還要每天燒水取暖







好個新年
很少想過回鄉幫爺爺奶奶打掃
也算很有創意
那一天太陽很大
陽光很溫暖
在三合院裡
舒服



這是我的聖誕樹
21歲那一年
我在網拍上買了一顆樹
180公分
200多塊
還買了一串燈
這一年它閃在乾淨的客廳
我很滿意
因為那是張偉婷




爺爺奶奶
仍盛產著香蕉
我最愛的芭蕉
很紮實的果肉
不是芭蕉都好
是阿嬤的芭蕉更好
真的很好吃
第一次吃到的時候覺得真是人間美味



中午
在非常有味道採光很好的舊廚房
煎著蘿蔔糕
我很喜歡這個廚房




午飯,豐盛吧!

下午
和哥哥阿公去了芭樂園
雖然相繼嘗試著要騎三輪車
但是並不好騎
於是一個80歲的老阿公
載著我跟老哥
我一直笑
我的阿公很用
而且他中途和卡車"會車"的時候
卡車一直按喇叭
我簡直大喊阿公
因為我阿公完全不怕
在對方不減車速的時候還一直往前騎
我簡直嚇歪了
我跟我哥卡在三輪車上還真是不知道怎麼逃
還好後來那台車煞車了
後來我阿公只是意興闌珊的罵了一句"靠邀"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不爽兩個愛跟路又不自己走的孫子
就繼續踏著車戴我們兩個加起來有130公斤的
"兩個孫子"
不過還真是
原來髒話過了幾十個年代還是一樣








我踩我努力的踩
"阿公你回去會鐵腿喔!"金孫在旁邊吆喝著
"死仔子"(阿公的OS)



終於到了芭樂園
那已經失修的圍牆
對阿公來說是生活
沒有太大的計較
不要有太大的損失
給鳥兒吃一點
無妨


那鄉間小路
伴我們兒時到長大
以前還有個小橋不過不記得長啥樣了
因為崎嶇不堪
所以
下車了(飲恨下場)
阿公爽的哩!
看阿公的背影他消遙的踏著他的三輪車甩開我們
他在偷笑


阿公的ㄍㄟ西
我跟他說
你可以去做警察
因為有配槍
= =


阿公的芭樂園
有著阿公常常提起的高鐵
他們這種跨了世代的人瑞
對於新興的工程總是很有興趣
總是說走我帶你去看"蹦康"(隧道)
還會停下來
看那是高鐵
在現實和歲月之間
鐵輪和腳力出現了拉距
但也因為這樣
懷古和望今
我們都很珍惜
這交錯的美感
只有存在的時候
存在
漸漸長大後我常跟阿公說
如果我有錢會把四周新建起來的房樓買起來
還原鄉下的淳樸
後來願望沒有實現
房樓之外還多了快速道路
雖然回家的時間變少了
但擁有的時間也變了
我們常常因為繁忙因為疲累
沒有時間



這張是回程
本來他一個人騎著
但他後來停下來
靜靜的看了高鐵
好像在等待我們品嘗他眼裡的新鮮
檢管也許他已經覺得不再新鮮
老一輩
總是這樣
用著小時候的眼光
指引著蒙懂的我們
我看著安靜的他
安靜的我們


歲月停止不了
能踏出一步就是往前



阿公說
芭樂要挑泛著淡淡的黃的
在河的這邊
種出來的芭樂比較甜
別人不甜的時候我們甜
別人甜我們更甜
走了三趟
滿滿的露水


摘完了要裝籃,那一籃超重的
因為幾顆芭樂就很重了
我單拿幾顆
一直掉
我哥哥一直告狀
說你是來摔芭樂的喔!
我是看芭樂很重幫忙拿好不好
沒想到幾顆就很重一直掉= ="


阿公把芭樂搶走裝籃,不跟我合照,但他在笑喔!


這是芭樂園旁的荒地
滿地的倒地鈴非常漂亮
很奇特的果實
豐滿飽鼓起來
還有他可愛的種子


她的名字叫倒地鈴


回家之後,還要貼春聯,忙耶!


這春聯寫的很漂亮
當然不是我這種有創意的人寫的
我的字太有創意了拿不出來


感覺我阿公很可憐一直作苦工
但他只貼了這張,後來都是我貼的


一張一張貼其實也挺費工的
過了這麼多年阿公真的很有耐心
堅持著過去的傳統
不嫌麻煩
我記得我只跟阿公放過一次鞭炮
後來
我常常趕不上





這就是我阿公家的眾多子民
和三合院


新年快樂

阿公不聽我的勸告
沒有牙齒比較帥,他不懂現在人另類的審美觀
所以他不肯露出來
姊夫說要幫我們拍
姊姊說我就是喜歡這樣
總覺得照相會麻煩人
跟自己親近的人這樣
就不會麻煩任何陌生人
習慣


我的阿嬤有天真感,因為很多事她都忘了,也忘了她不喜歡什麼
碰皮喔!這是一件幸福的事
忘記的多了
計較的少了
是幸福

我們都剛睡醒
要回台北了
新年快樂

真的很捨不得
因為知道自己有的時間不多了
他們
也是

明年的希望
發紅包
放鞭炮
常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