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承認
我已經肯定自己是不孝順的
雖然會玩會撒驕但是不能一起吃苦耐勞
經營自己已經很疲累
父母難以照料
本來我以為我已經是算家裡好的了
但是我發現隨著長大其實一家子都一樣
當開始經營自己就會無法顧及他人
我們是不孝的吧!
但是哥哥姊姊已經比我還成功
至少在金錢上他們可以給予他們觀照

而我?
淡笑

拖地的時候我想
曾經我們寄望父母給我們愛
但是他們選擇努力賺錢維持這個家
有太多"重要的事"需要忙
於是重要的孩子的心情也被忽視了
等到我們長大開始和他們一樣爭取自己的地盤
為自己的未來準備
專注的壓力卻也忘了他們盼望的心
盼望我們和他們一起吃苦耐勞扶佐他們年老
"回來就抱怨我們不幫他,工作已經很煩心,除了休息睡覺還有什麼好聊"
這些日子我看見爸爸很強度的不滿
但是事實上
他不了解我的生活(我也不願分享)
我也沒有同理對他

媽媽今天哭了
和鄰居早餐店媽媽講一講眼淚掉了出來
好像是捨不得把店收掉吧!
儘管不是賺太多錢又勞累了身體
但是捨不得把店收掉吧!
爸爸走了過來又說了終究要放棄的話
說就算他先回家看見還沒進門的媽媽心理還是睡不好
指著我說然後這些孩子又不知道要趕快下來幫媽媽

我很冷漠
因為我無法
以前
我還是害怕怕要開始承擔家裡的狀況所以期望父母還高高的撐著
不敢告訴他們可以不要做了
但是現在有一些事改變了
也許是有一點長大
在這個努力的年代如果還要去承擔父母開店的難受
不如努力爭取自己的未來扶養他們比較開心

所有事情都有消長和徵兆
當孩子告訴你們他們不好再去承擔太多
一個人獨自的洗碗能洗多久
是該放下
不是他們不願意孝順
而是他們有了其他方法
孩子不願意真心陪伴?
不,那要先看看這個陪伴值不值得
前進了20年
如果還是維持了古早的方式
那養大的孩子有什麼意義
是該進步的阿!
親子的關係
勞累的身體
未曾為自己快樂的生活

放不下
建築起來的也許只是小小的牛肉麵
雖然只是小小但就算這樣
不喜歡幹這行不願意繼承
這家店還是在我心裡很大
因為一旦結束就表示進入了另一個階段
獨立自主,回憶舊物打進城堡
更何況
是拿著長筷子將近10年的他們
這家店在他們心裡更大
每個工作總有甘甜
有辛苦的那面但是客人的微笑建立的人脈和歡笑
也是一個小小建立起來的王國
在媽媽心裡
他也很巨大

我知道爸爸是硬拖著自己的不甘願
陪著還是放不開的媽媽
她的執著很深

也許是藉口
不願幫忙的藉口
但是我願意讓她看見事實的消長
我們的努力只能到這個地方
開著店對身體不好
人生也不是一直等待著生病那天來瞬間掏空

我還要一些時間準備
至少先穩定我才有辦法照顧別人
但是我在累積

那一天偷偷回宏利
淑珍說我講起那些以前煩惱的事我有長大
因為我知道
這個世界開始要看重點
不該用著細細的感情和自責去想它
境遇會轉
來來去去就是人生
我該放開
媽媽也該

我知道我要什麼
我有方向
有時候痛苦是因為只用著少少的素材和條件
去建構也許夢想很巨大的它

我拿著拖把突然想著
如果我們不在
拉回原本只有他們的時空
是不是曾有彼此依偎
沒有孩子疲累心裡幸福快樂的夢想

他們更大的夢想
是找回年輕的浪漫和孩童天真的想像
這才是真正的
長大

歲月會帶領他們
來到另一個地方
這是我一直很相信
帶著徵兆境遇的
消長

應該要看懂
生命要給我們什麼
有什麼要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