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管態度很好
對於工作或是人的觀察是公正謙遜的
我很慶幸我有這樣的主管

昨天一天的策劃會報在陽明山
玩了一整天
基本上是個擬定各單位業績和前年回顧的會報
但是加進了PA活動很有趣
一開始玩的是站立的遊戲
在那個遊戲裡我體驗了很多
關於人性關於在不同個性的人群之間
目標一致
在大家的合作之下要如何想出方法找出方法試出方法
不斷的配合各種想法去做嚐試我覺得是最棒的基礎
但是面對大家對這件事情的共識和態度還有完成的效率不同
有些人急躁了
有些人疲倦了
有些人本來就不想參予的
我很慶幸我是在一直沒辦法完成的那一組
因為親自的參與挫敗才可以知道怎麼想方法
會有什麼困難
不然有時候怎麼成功的都不知道
很沒學習價值也沒挑戰性
突然覺得挫敗很好

我反而不喜歡有人在旁邊大喊著建議
說著為什麼我們不照辦
他們不知道我們的困難
和體會的價值
只有自己嚐試的感覺的去修正才有了解成功的可能
也許是因為沒有說明道理就叫我們做很難被理解也沒說服力吧!
那個時候
我看見衝突
看見意見不同心態不同但是卻需要合作的時候
溝通有多困難

你大喊著我們為什麼不接納你的方法
但是我們又為什麼要接納你的方法
這是衝突的
衝突發生的時候又該怎麼辦

後來下午
做了一個心理諮詢的課程
雖然沒有到室外去玩大的遊戲
但是思考了一些問題
包括了接納的這個課題
接納不等於認同,這只是初步的了解而已
那相異的想法該怎麼辦
"協調"答案是協調
讓彼此知道彼此的想法
但心理諮詢師說
要看見自己的需求,不要淪落到討好
本來我不太懂,但是想一想事實是這樣
像我的個性很軟,常常為了大環境或是避免衝突所以忽略自己的妥協了
這樣的壓抑在往後很有可能帶來更大的衝突

因為是遊戲的關係
真正的自己被發掘出來
自己真正的意思會變的明顯
關於喜歡或不喜歡想要或不想要
因為無傷大雅
但是大環境裡
常常有些事情
我們會被很多東西所遮蔽了真正的自己和想法
因為權威因為避免人受傷

我的主管很好
在她的身邊學習
幫助我開始叮嚀自己應該有的正確態度

遊戲結束以後她會和我一起討論關於人的問題
我很喜歡這樣的探討
這帶著我了解人的環境好多
我還很單純很多事情我不曾看到
但我也漸漸看到
漸漸了解
先了解人的透徹我想會有幫助
儘管不知道這跟業績目標有什麼搭嘎
但是這是我在這裡的價值
可以自由不被拘束的看見很多人
不會被事情壓死
我因為我的主管而感到驕傲和欣慰
她給了我太多學習和了解的機會
除了業績外
還願意和我一起探討
我們的頻率很像

上山的時候因為塞車和下雨
有個同事變的很消極
認為大家都會遲到
是因為當時活動流程沒有設計好
所以等著會遲到20分鐘的同仁來載她
那時候我們本來要一起上山
所幸我腦中也閃過了一件事情
"準時"是因為要看環境的人是不是也做得到才決定自己要不要去達成?
帶著這個想法我就決定要上山了
上了山我的主管也同樣質疑了這件事情
我心裡想還好,還好我們想的是一樣的
而她又比我更明白清晰了解事情的事理
如果沒有認真的想,沒有相信堅信自己的立場,很有可能
我會做出一起等待的事
所以獨立思考去分析東西真的很重要

而環境裡
就是有這種負面的人
我的負面在於傷害自己
但不會去傷害這個世界公正的定律和團體

後來那個人在心裡諮詢時間哭了
她覺得環境沒有以前的關愛和親切
她有時候表達意見只是想要表達意見
多數服從少數但是往往多數卻無法尊重少數
這是她說的
我覺得其實她說的也有道理
因為我就是想出去玩的少數卻待在室內裡
我能明白

但是我覺得
要一個環境來愛自己
自己對團體謙遜的態度很重要
那決定了這個團體會不會放棄你
如果團體的決議常常不合你意
那何必又要留在這個不相合的團體
因為屬性本就不同

我最大的目標是快樂
快樂的去做著每一件自己決定的事情
儘管是辛苦的

我們寫了一張秘密紙條
一條寫上自己最得意的事
一條寫上自己最難過的事
開心的笑是我最得意的事,因為那時候很有力量
不快樂是我最難過的事,因為沒有亮光

我喜歡這裡
每一步都漸漸的體會了成長的辛苦漫長
也許體會挫折才會是我前進最好的方法
因為我不喜歡干擾,那樣我會想不清楚感覺不到
但是成長的過程是需要體會的
那是經歷,人生的閱歷
我很滿意
挫折會在人生變的有價值

總是灰心了又笑了眼淚有乾了又看見希望和平明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