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的煙火總是跟我沒緣
去年在談Case
今年Part time打工
我幾百年沒見煙火了
可是我應該是最會吵著要看煙火的人
發現我也挺能忍的
爸爸總說
我總要挑大家覺得不滿意的路頭走
但是考高中大學這條路也是你們期望的
只是我走不好唸不好而已
所以勉強選擇了自己比較喜歡的
但是這幾年在這些生活看到的世界
不一定沒帶給我什麼
也許走的比較慢走的不果決
但是我還是前進著
我從來都不後悔
我覺得這是際遇我也不會怪誰
爸爸說那是因為我還沒體會到這些所造就以後的差別
但如果這是這麼安排的
我就得學會過的如魚得水
每個人都路都不同
只是看怎樣在不同的路活的肯定堅信
我總不能一直痛苦的認為
我做不到他們做的到的
我們本來
就是不同的人




昨天很早就睡了
12點吧
但是睡眠還是在5個小時之後又醒了
然後晃蕩了很久又去躺
每次睡最熟的時間都是早上12點下午1點
但那個時間最尷尬因為要起來了
天氣乾燥的關係
身體熟睡的時候呈現很累的狀態
鼻子和眼睛都在過敏
很麻煩




最近天冷
心境有點清新又有點沉靜
晚上打工回家跟爸媽聊天
他們愈來愈溫柔了我覺得
都會聽我說說話
會尊重我的想法
不會批哩啪拉只會教訓
我喜歡的就是這樣
給點意見給點鼓勵
爸爸說為啥告訴我想到的時候就要去做
他說以前年輕的時候
夢想總是愈積愈大
一開始想存錢買車子
後來存到車子的錢又想說不要買
然後存錢買房子
存到買房子的錢又想說不要買
存錢買店面
到最後房價一直漲
卻什麼也買不到也沒賺到
所有翻身的機會都過去了




他的人生就很像我以前在宏利玩的現金流
雖然我爸一直撻伐我做過保險浪費錢和時間
但我一直覺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就算是現在這個時間沒有工作也是
有一些事我也在體認
我那時候對人生的理財一點概念都沒有
但是玩那個遊戲漸漸讓我體認到
金錢的流通套利除了工作有很多工具
股票,基金和房地產,投資生意
那個遊戲就像人生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取決該不該買該不該賣
我一開始抽到的身份很低微
只是一個月薪少少的保全
但因為收入少開支也少
再加上運用機會
在遊戲裡我既然翻身成最快跳出老鼠圈的人
開始做更大的投資
變成有錢人很有趣
但變成有錢人的過程更有趣
夾帶著成功的成就應該大過於金錢的滿足




雖然爸爸說要把握機會
但我不是沒有看過急於抓住以為的機會
卻失敗的例子
有時候會有機運和個人特質的問題吧!
我不會更不比別人小心謹慎或太過單純
我當然只是還在理解還在體認
討論和理解比語重心長的說教來的重要
生活可以輕鬆一點
我們不過就為了生存和賺錢




詼諧一點的人
樂觀輕鬆的在其中找樂趣而已
雖然不一定是最聰明
但是他們選擇了自己的路
荒野的聚會結束時
幾個和我差不多年次
可愛的台大畢業生臨走前
祝我再次快點找到新工作




在我心裡頭
這個問題不算太凝重
也很難應和他們什麼
我知道他們是可愛祝福
但是我知道有些什麼還在我腦中醞釀
爸爸說
你沒有回答他們
說你還在想有什麼更好的人生可以走




雖然爸爸每次都很擔心
但是他永遠都表現的支持我
雖然會放馬後砲(ex.保險)
但是他已經用了最大的力量在包容我的成長和尊重我的選擇
一向不在我在做的時候給予太嚴厲的責難
有時候你知道
選擇某些路不一定是我們心裡覺得最理想的
但是上天賦予人的能力不同
我們只能從不斷的嘗試中修正
我們也不能再不認同自己
因為我們的能力只到這裡
所以雖然看起來我們很執著
但是也有自己心裡的痛苦要承受
很多時候需要的是一種鼓勵和守候
唸哲學系的時候我最愛的是爸爸
因為他總什麼都沒有說
自己緊張卻詼諧的不讓我擔憂外面的想法
他讓我知道
他重視我的想法
比重視我擁有多少被大家看的起的成就更多更多
我不聰明我不會唸書對未來也不夠果決認命
但我試圖找到自己的出路
高中的時候我非常非常的不快樂
因為我知道考大學是這個家族訂立出來的路
框框被限制住了
自然不可能去想也許有更適合自己的路
我只是一直在想
怎麼辦我達不到
就像永遠不敢在班上站起來承認自己考不好一樣
那時候每次回鄉下我都害怕
被比較被叮嚀
被有力無力的期望
我很愛阿公但我害怕回鄉下
在大家說出怎麼看我以前
我就在想大家怎麼看我了
我一直在想怎麼活的特別怎麼找到自己
但是我從來沒找到
一直都活在缺乏自信的自悲裡




爸爸那時候很少唸我
壓力大多來自姊姊和爸爸簽成績單的沉默
只是有一次我記得
考試之前回鄉下
明明應該是一個快樂的春假
我卻很擔憂
那時候蹲在阿姨的漁塭旁
本來應該開心天真的玩耍
卻表現的沉默
爸爸注意到的試圖故意推我到水裡嚇唬我
我那時候知道
爸爸看的出來我不開心
所以跑來跟我互動
有時候表達以前
先理解
爸不常表達
但我知道
他理解




爸爸說
要學著多被罵一點
但我總覺得可以有更好的方法
每個人在言語之中都需要被尊重
不用用最糟糕的模式才可以達到效果
雖然爸爸說我吃虧誰叫我最小
但我不會是永遠6歲的張偉婷
但是基於是爸爸的叮嚀
我會學著點
再給出更多的包容
那些包容是因為爸爸的愛才給的出來的
還有我不應該對我自己可以了解的狀況
在別人不細心理解的話語中計較太多




總之雖然國慶日跟我沒有緣
但是我知道我學習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