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姐姐公司的Case訪問了諸多菁英銷售員的親屬
每到一個家庭
每訪問一個人
就看到了不一樣的人生態度

有到一個家庭爸爸總是笑呵呵地說著
中氣十足很有活力
太太罹癌做化療
也看不出爸爸臉上的疲累
爸爸說人就是要開開心心的過
別人跟他約明天
他總會說明天來了再說
他和女兒的相處沒有過多的修飾和言語
他卻肯定的說很好,彼此很好

有一個家庭的兒子很年輕
才剛退伍就拿到top 1
也沒跟父母提及
是訪問約時間時爸媽以為是詐騙集團問了兒子才知道
兒子就輕描淡寫一句,喔對啦我有拿第一名
媽媽很樂觀很開朗對人很親切很有禮貌
怎麼笑就是怎麼的討人喜歡
說到兒子辛苦就忍著淚在眼眶
說到自己生病兒子關心的話就掉下眼淚來

每一個家庭
都需要一個傾聽
一個深藏心底的關愛淺淺流露的機會
每挑起那個一字一句
都夾帶著多少的記憶

直到問到最後一位爸爸和女兒(小五)
一陣女兒混亂的演出後
不小心提及了父母的感情不能問
父親很親切也有著像叔叔那般熱情款待客人的心情
雖然有可能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和最後一次瞭解
雖然也是第一次
很快的女兒會長大
爸爸會老去
做出抉擇的決定

爸爸肯定了幾句
但一開始擔憂著他的出場會影響得獎人的心情
關掉攝影機以後
我慢慢地問他慢慢的說
我本來想該不會是有外遇導致家庭不和樂
這樣就尷尬地真的不能開口問
但爸爸人很好的
一步一步慢慢道來
沒有說明事情爭執的真相和實例
但是言語之中盡是人生的感慨
他沒有定論
當然也沒有妥協
只是
在等待

等待著那個初識的女孩在體驗過成功和失敗之後
可以再回到他身邊
等待她向後退一步 他就會向前一大步
等待她可以平靜地聽著他們說
等待他們溝通的時候
可以不再有爭吵

他深怕
一開口就是破裂無法挽回
所以他在等待 等待著趨緩的那天
像一個先知 盤算著時機
妹妹說
他們倆個都在等待
他說
他們倆個都害怕


他說
每個時段的需求不一樣,可以妥協的不一樣
他只是在等待她的需求可以轉向家庭
他說他總期待有那個可能的一天
他懂得人生
所以他等待


他說
夫妻在一起再濃烈
後面也像家人了
激情不再
但也就牽在一起
也無法預知是不是可以再遇到比現在更好的人了
就看兩個人熬不熬得過了

妹妹在瞎說的時候
其實爸爸都在後面聽著
每一個問題他都淺淺在注意著
為人善良的用很圓融的感覺提出來討論
他說他曾覺得最傷心的時候
是女兒在他們吵架後說:"我寧可你們離婚"
他說兩個人爭吵真的是無法妥協跟理解的時候
傷到了孩子其實他們也很內疚
兩個人心裡都很傷
只是無法理解的那個當下就是無法理解

他總跟女孩說
一切是可以選擇的
對家庭的付出是必須從中間兩全的
不是花旗的工作害了誰
而是在這個工作中如何把握真正要的
大家都盡可能地做到兩全
而不是極端的離開一方

小小的女兒說
媽媽身體不好
一天她從高點跌下來就是榮耀對她最可怕的威脅

爸爸說
做業務沒有永遠頂端的
只是他覺得她已經習慣

小小女兒說著媽媽只對她說的話
善良爸爸聽著小情人說著媽媽口裡的話
眼裡盡是愛的包容
也許在憤怒的那刻
他也曾成為一個可怕的人
但經歷了可怕的風雨
他成了一個等待忍耐的人
也仍是一個慈愛像朋友懂得照顧人的父親

總覺得心疼
當他們緩緩道來
那心理的傷痕想必走過了重重的痕跡

當他們緩緩道來
也害怕著冒犯他們的風險

當他們緩緩道來
我只期望著
這一絲絲的聆聽
如果願意
可以換取他們心裡面
一絲絲的療癒

願有一天
他們的愛人
可以了解生命中其他重要的事
願有一天
可能不再相見的友人和親屬們(他們不多話,心裡卻私藏很多話)
可以感謝這一切留下來的紀念、軌跡

很快
人生就要結束
珍惜
只是一種快速閱讀

和先生告別的時候
我心裡有淡淡的憂傷
他感謝地說抱歉耽誤我們這麼多時間
我羞怯地跟他說不會,想著挖掘他們的創痛我們才有虧欠
無法參予的人生
卻劫票挖空觀看了隱私的部分
我很疼惜他的理性和遠觀和善
往後將不再有機會相見了吧
這短暫的相會
讓我企盼他永恆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