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那幾段影片讓我眼淚快要掉
他緩緩的道來
"這是第一天住的飯店,晚上吃的還不錯,房間很大看起來也很好"
"這是第一天的早餐,餐廳很大有很多東西,進去前還要先給票"
"這是第三天的飯店,這是賣紀念品的地方"

他免強的用著標準的國語陳述著所有心情
和那裡的環境
就像是我們不在身邊想帶我們去一樣
雖然一個房間可以拍個兩三分鐘
但是他真的很認真在帶我們看這些東西
以前去黃山的時候
爸爸沒這麼愛照
今年他要去日本我特別交代他多照些照片回來
因為這次出國我不能跟了
於是在很多地方
他都努力的想用影像記下來
大概這樣才讓他感覺真實

感動的是
連我們都很懶的作的事情
他卻一點一點像單純的孩子很努力的紀錄下來
我一直到現在想到還是很感動

我都忘了以前媽媽花樣年華的照片
可是爸爸扛著單眼相機和腳架拍的
卻因為他年紀大而不肯相信他其實有潛力這件事
爸爸說第一天去都不會用
所以晚上一直研究
他的影像佐白很有趣
影像本身的背後很有紀錄片的感覺
因為那個持著相機的人是我爸
我可以想像他如何認真執著的拿著相機走遍整個餐廳
說有主題也沒啥主題
他的心情可能雀躍可能思索可能很開心
還有他如何操著一口"國語"
依照說國語的動機
我想應該很明白的是要說給我們聽

回國的第一天
我蹲在馬桶上上班前看過了一遍
那是他們回國沒照到面
第一個與他們過去幾天生活的記憶做的連結
爸爸相片照的很好
很寧靜很清晰
雖然沒跟他們去
但我感受的到他們的快樂
和以前他們去大陸玩的照片的笑容
已經很不一樣

爸爸總是嚷嚷要買一台V8攝影機
我以為只是單純和家裡要一台音響或汽車一樣的需求的想法
只是我卻看到
他對於影像的想法和執著
我想他很確信
影像會紀錄些什麼東西
就像我在阿公的芭樂園訪問他
他很開心的面對鏡頭說話一樣
那是他真實的嚮往

下次他出國以前
我應該
存一台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s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